霍大同文语

霍大同:了解精神分析,请从《精神分析引论》的阅读开始

来源:成都精神分析中心   |   发布时间:2012/5/4   |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霍大同:了解精神分析,请从《精神分析引论》的阅读开始

 霍大同:了解精神分析,请从《精神分析引论》的阅读开始

 
    如果以1900年弗洛伊德的《释梦》一书的出版作为精神分析诞生的标志,那么精神分析已有99年的历史。在这将近一百年的历史中,不仅弗洛伊德本人在理论与实践上都有重大的修改和发展,还有荣格、阿德勒这样从精神分析运动中分裂出来的学派,更有英国的克莱因学派、美国的自我心理学派与法国的拉康学派,这样一些在精神分析内部出现的新派别,如果再加上受精神分析重大影响的法兰克福学派(精神分析理论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结合)和各种心理治疗与心理咨询的流派的话,那么,由弗洛伊德所发起的这一场人类对其认识的革命运动可谓百花竟发、硕果累累、蔚为大观。

这一局面确给企图多少了解一点精神分析理论与实践的人带来了极大的困难。读什么书,可以既快又准地对精神分析所涉及的领域有一个大概的把握?我的建议与大部分精神分析家的建议一样:请首先读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引论》。根据为该书英译本作序的欧内斯特。琼斯的介绍,这部书是1915-1917年两个冬季中作者在维也纳大学讲授的三部分讲稿。头两部分假定听众绝对没有这门学科的知识,演讲的风格表明是对这门学问的引论,但在第三期的演讲中,弗洛伊德无疑认为听众已经通过他们的研究,扩大了阅读的范围,决定不再把他们当作初学者,因而放手讨论更专门和更困难的课题神经症的精神分析。结果,此书的下半部分远较上半部分高深。

由于听众原因,弗洛伊德并没有一上来就谈他自己创立的理论,而是介绍其理论所赖以建立的三个临床领域,它们是(根据作者讲授的顺序):第一,过失心理学,讨论与分析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的过失行为与口误现象;第二,是关于梦的分析;第三是神经症的分析与治疗。通过对这三个现象的描述与介绍,弗洛伊德进一步阐释他的无意识、前意识与意识的理论,他的力必多理论和他的儿童期性幻想压抑理论等等。

这里要向读者提示的是,无论是在《精神分析引论》之后弗氏进一步提出的生与死本能的概念,还是他的它我(即经常不恰当地翻译为本我的概念)、自我与超我的人格结构的三分理论(它对应着无意识、前意识和意识的认知性精神结构理论);还是我们前面罗列的精神分析内部与外部的各种理论的出现,均以对过失行为、梦、神经症这三大经验领域的研究为基础。因此,通过对《引论》的阅读,从而对这三种现象有一直观地、具体地、感性地把握,构成了对精神分析的基本理论与各种衍生的理论的理解的基础与条件。

同样,精神分析在社会学、神话学、宗教学、语言学与文学领域的扩展与应用亦是以上述三大领域为其核心,为其出发的基地。总之一句话,欲要了解精神分析、请从阅读《精神分析引论》开始。

注:中文版的《精神分析引论》由高觉敷先生译出,商务印书馆1986年出版。
 
 
TAG: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中心介绍 |  客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