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会议

“男性与父性”(La masculinité et la paternité)的中法精神分析研讨会

来源:成都精神分析中心   |   发布时间:2011/3/11   |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男性与父性”(La masculinité et la paternité)的中法精神分析研讨会

 

通知

成都精神分析中心将于2011年4月19-21日在四川大学物理学院会议室召开主题为“男性与父性”(La masculinité et la paternité)的中法精神分析研讨会。

精神分析之父弗洛伊德和二十世纪最伟大的精神分析家拉康,在他们的理论中,重点强调了父亲在孩子人格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对于弗洛伊德来说,母亲仅仅是孩子爱的对象,正是由于父亲,孩子认同了他,并接受阉割,放弃对母亲的爱,人格才得以结构化。而对于拉康来说,他进一步发展了弗洛伊德的思想,认为母子关系是相互诱惑的关系,正是由于父亲(当然不仅仅是实在和想象的父亲,更是一个符号的父亲——父亲的姓和父性的隐喻),才打破了这种诱惑,孩子的人格得以建立。拉康更进一步说:精神病就是由于父姓的脱落。从他们二位伟人,我们不难看出,父亲和父性在孩子发展中具有生死攸关的作用。

伴随着十九世纪在西方兴起并发展的女权主义,在当今依然无容置疑的男权社会,男权和父权在一定程度上衰落,这个潮流所带来的仅仅是男女在社会中的地位变化?这在人格的发展中有影响吗?它的影响是什么样的呢?

男性和父性到底是怎样影响着每一个人的结构化,这正是本次研讨会旨在讨论的问题。

会议将采用提交专题论文,集中展开讨论的方式。通过本次研讨会,将更加明确精神分析在中国的发展方向和路线,有利于中国致力于精神分析事业的专业人士瞄准目标,更好地将研究扎根于中国文化之中。同时,在中国化之后,再把具有中国特色的精神分析推向世界。

在此,我们不但热烈欢迎成都精神分析中心的每一位成员的参加,也诚邀各界热爱精神分析和对研究孟学人士参加,共同来推动精神分析在中国的发展。

这次研讨会的会费标准如下:

一,与会正式代表:

非中心会员:750元

中心普通会员:650元

中心专业会员:550元

二,与会列席代表(会务不承担用餐;没有会议发言权):

学生非普通会员:180元

学生普通会员:120元

即日起,开始接受登记报名,请大家踊跃报名!本次报名之前,需要在本网站上下载一份“2011年大会通讯录”,填好以后寄到石岩的邮箱:syccen@163.com,报名时须填该通讯录。本地报名者可以在每周三的精神分析课堂,或每星期六下午的周末讨论班,杨眉徐雅君处报名,报名的同时交费。外地人员可致电赵旻(13094425455)进行登记,费用在注册登记时交付。

注:今年会议规模在80个人(中外)左右,我们采取先交费先登记,报名截止于前80人的登记交费。

 

 
TAG: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中心介绍 |  客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