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活动公告

成都精神分析理论与临床培训(创伤的维度)

来源:成都精神分析中心   |   发布时间:2016/2/2   |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成都精神分析理论与临床培训(创伤的维度)

 Formation théorique et clinique

 la dimension traumatique

成都精神分析理论与临床培训

创伤的维度

 

由于内外相遇的模糊性,由于剩余、断裂和丧失的动力学,由于跟创伤的破坏力一样的警示和保护的作用,创伤无疑是最复杂的精神分析概念之一,也是最重要的精神分析概念之一。在04.29至05.03为期五天的培训中,我们将从以下多个方面来研究它: 

 

1. 作为神经症起源之一的过去创伤性经历

由于启动了令人难以忍受的情感,在主体的意义上,登陆在现实中的外部事件成为基础。在继发时间中,弗洛伊德认识到创伤本质上跟无意识幻想结合在一起。

—引诱行为模式参考“事后”模式

—经济学观点的创伤:创伤跟一种“防-兴奋”的缺乏相联系。在这里,乳儿的悲痛意味着抵抗一定数量的破坏时主体的完全无力——外源、内源的真实的惊恐。这个模式的临床表达为动力是强迫重复的创伤性神经症。

弗洛伊德修改他的焦虑理论,强调在创伤和客体(母亲)丧失之间的联系,引入了跟客体相联系的精神分析的中心问题。

 

2. 创伤来源于在信任领域中的“崩溃”

我们重拾温尼科特的观点:在母亲和孩子之间,需要一种“足够持续”的连接,这样才能让丧失的经验不同于崩溃的经验。创伤跟依赖性和时间性有关:创伤来源于在信任领域中的“崩溃”。母亲的陪伴对于孩子获得自主的感觉而言是必不可少的,缺乏母亲陪伴,通过破坏孩子“信任”的能力而产生出一种创伤,它会阻碍人格的结构化以及自我的组织。根据在温尼科特的治疗中所遇到的情况,重新来谈论崩溃的概念——已经在起作用,而主体在精神上却还没有在位的情形。

 

3. 从反-转移出发,过去的创伤可能的定位

原初的创伤会造成创伤性后果,在如下的意义上:它阻碍了冲动连贯的进程,组成了一种自恋的缺乏,招致重大表象的无能。

它们也可能是激情性转移或者负性的治疗反应的根源,是所有在起作用的心理上的破坏性的证据。

 

4. 一些由于自然灾害、战争或者历史事实而发生的创伤

我们发现了一个广大领域的创伤,由于社会、自然的灾害的连续性的病理学,产生出一些“战争神经症”,突如其来地发生在主体生命过程中,或者是主体上升的过程中。

 

培训采用的文本:

弗洛伊德:癔症特有的病原学(1896)和摩西与一神教(选段)

温尼科特:崩溃恐惧

桑多尔·费伦奇:在成年人和孩子之间的语言混淆

弗朗索瓦兹·达瓦纳,让-马克思·戈迪耶:害怕,社会监视和相异性:疯癫与创伤的精神分析研究

--------------------------------------------------------------------------------------------------

精神分析家:帕斯卡尔·阿苏 

巴黎弗洛伊德学院成员

弗洛伊德社团的创始人及主席

巴黎七大授课教师

服务于精神病医院和白日医院心理医疗中心

儿童社会援助者

协作成都精神分析中心的培训工作:会议,在成都的控制分析,面向留法中国精神分析博士生的临床讨论班

 著有大量文章近期文章出版于 « 避难所政治 » 指导并编写关于 « 嫉羡与欲望 »的著作。

 

翻译:骆桂莲

教育经历:

1989-1993年 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通信与技术专业 

2006-2011年 四川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

心理学专业训练:

2005年开始个人精神分析,至今尚未结束

2007年开始青少年个人临床接待

20126月到20137月在双楠行知幼儿园接待一对一的儿童心理治疗

20133成立个人工作室,接待成人、青少年和儿童

20139月至10月,在法国巴黎塞纳河畔伊夫里区心理教学医疗中心、勃艮第省博讷市儿童照护中心、阿尔乐甘中心实习

201311月开始至今在李家沱实验小学做小学生心理咨询接待工作

 

-----------------------------------------------------------------------------------------

培训时间:429-53 

培训地点:成都市武侯区科华北路151号棕南苑A8B2

培训形式现场、网络(应大家强烈要求 ,中心考虑到众多外地老师的实情,现增加网络的培训形式,名额有限,欲报从速)

培训费用:现场:3000元 ;网络:1500元

报名方式:付款;填写回执并发送至指定邮箱;收到确认回复后即报名成功。

汇款方式:中国建设银行 6217 0038 1003 3162 374 (武丽侠)

          支付宝账户 1378196804@qq.com   (武丽侠)

【注】转账请备注留言“中法培训费用”。

联系方式:武丽侠 15708468332   E-mail:  1378196804@qq.com 

 

中心特别考虑各种情况,并针对中心的会员,做以下优惠:

1,中心普通会员,九折;

2,中心专业会员,八折;

3,中心预备分析家及以上,七折;

4,学生凭学生证,六折

【注】如需开具发票,费用无上述优惠。

 

我们热忱地欢迎大家加入到本次培训中,一起解读创伤的维度。即日起报名,满额即止。

 

附:

 

 成都精神分析中心之中法培训课程 

      回 执(复印有效)

 

姓  名

 

性别

 

出生

年月

 

职 称

 

学  历

 

外语能力

 

从事相关工作    

工作单位

 

 

 

通讯地址

 

 

 

E-MAIL

 

 

 

现场/网络

□现场     □网络

曾接受过相关培训

□是    □否

会员资格

□是   (1.普通会员  2.专业会员  3.预备分析家及以上  )    □否

开具发票

□是    □否

 
TAG: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中心介绍 |  客户反馈